普通主日23(路加年)

啟应詩篇(詩48,34)
主本為大!在我們上帝的城中,
我的心必因主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你們和我當稱主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我曾尋求主,他就應允我,
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義人呼求,主聽見了,
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是日公禱文
全能上帝啊,在你子民的一切患難中,你顯出憐憫,求賜我們常常認識到你的良善,並感謝你的同情,讚美你的聖名;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路得记1:1–19a
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2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裏。3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4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5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6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7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8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9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10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11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12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13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4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17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8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19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提摩太后书2:1–13
1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3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4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5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6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7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8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9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上帝的道卻不被捆綁。10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11有可信的話說: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
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13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
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路加福音17:11–19
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12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13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14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5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16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馬利亞人。17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上帝嗎?」19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