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一主日

啟應詩篇(詩91)
主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
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是日公禱
主上帝啊,你曾引領你的先民歷經曠野,帶他們到應許之地。求引領你的教會之民跟隨我們的救主走過這世界的曠野,朝向將要來臨的那個世界之榮耀;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創世記3:1–21
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3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5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9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13耶和華上帝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14耶和華上帝對蛇說:
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
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
你必用肚子行走,
終身吃土。
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
你要傷他的腳跟。
16又對女人說: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
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你必戀慕你丈夫;
你丈夫必管轄你。
17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妻子的話,
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
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
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歸了土,
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20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21耶和華上帝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羅馬書5:12–19
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13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14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15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上帝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16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17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18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19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馬太福音4:1–11
1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3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6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
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
用手托著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
當拜主-你的上帝,
單要事奉他。」
11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