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簡體字 | 繁體字

約翰福音19:23-42

23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裏衣,這件裏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24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
為我的裏衣拈鬮。
兵丁果然做了這事。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耶穌的死(太27•45-56;可15•33-41;路23•44-49)

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29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30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了。

肋旁被扎

31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32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33只是來到耶穌那裏,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34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35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36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37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耶穌的安葬(太27•57-61;可15•42-47;路23•50-56)

38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39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沈香約有一百斤前來。40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41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42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

箴言第25章
所羅門的另一些箴言

1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
2將事隱祕乃上帝的榮耀;
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3天之高,地之厚,
君王之心也測不透。
4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
銀匠能以做器皿。
5除去王面前的惡人,
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6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
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7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
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8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
免得至終被他羞辱,
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
9你與鄰捨爭訟,
要與他一人辯論,
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10恐怕聽見的人罵你,
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
11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12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
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
13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裏舒暢,
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
14空誇贈送禮物的,
好像無雨的風雲。
15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
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16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
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17你的腳要少進鄰捨的家,
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
18作假見證陷害鄰捨的,
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9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
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
20對傷心的人唱歌,
就如冷天脫衣服,
又如鹼上倒醋。
21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
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22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詩篇第22篇

12有許多公牛圍繞我,
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牠們向我張口,
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14我如水被倒出來;
我的骨頭都脫了節;
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
15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
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
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16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
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17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
他們瞪著眼看我。
18他們分我的外衣,
為我的裏衣拈鬮。
19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20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
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
21救我脫離獅子的口;
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补充阅读:诗篇22

今日禱告
主耶穌啊,你用自己的性命成就了赦罪的救恩,救我們脫離死亡、罪惡、魔鬼、和上帝的憤怒,求賜福我們內心靠這平安得喜樂的力量,就努力成就你美好的旨意——讓更多人藉著我們得這喜樂、平安、和生命的力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你與聖父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Photo is from jimandjanean.com

(《和合本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