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的洗、唯一的洗、聯合的洗

 

摘要



馬太福音3:13-17
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14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里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因為祂(父神)是至高的講道者,祂的講道也就是最高的講稿了。這個世間沒有比祂的講稿更高的了。這是全能、永在、憐憫的上帝在講論與祂同等全能、摯愛的兒子。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因為所有一切都在於這位愛子。上帝做一切的事情都唯獨為了這位愛子。父神正是關於愛子而講的這篇道。所以,再沒有比這關於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的講道,更高貴的講道了。……
但是,現在你會說:「哦,是的,我相信我們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的洗禮(是按照這麼崇高方式進行)。祂是上帝的兒子。祂應當按照這種方式被崇拜,被尊崇的。這樣威儀的上帝,理應如此被顯現出來。……
但是,這些對於我,又有什麼作用呢?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天父上帝在永恆之中生的。祂由聖靈成孕,全然聖潔,是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真人。所以,祂受洗的時候理應如此榮耀。但是,我是一個可悲的罪人,成孕和出生都在罪中。所以,因為我的罪,我的洗禮一定不會如此榮耀?」
你不能這樣說,不能這樣想!這就如同因為你是一個罪人,你就應當輕視、鄙視你的洗禮。如同你的洗禮不同於基督的洗禮那樣輝煌。如同你拒絕接受基督的洗禮。不!你不要這樣做!這樣做沒有任何好處!相反,你不應當把你的洗禮和基督的洗禮分開。你必須用你的洗禮,進入基督的洗禮裡面去,以致於基督的洗禮是你的洗禮,你的洗禮是基督的洗禮。從任何角度來說,這是一個洗禮。
因為洗禮是洗去我們罪的洗。正如我們我們在尼西亞信經中所唱的那樣:「我承認為赦罪所立的獨一聖洗」。——馬丁路德(《關於馬太福音3:13-17節,在基督顯現日講道》1546年)(AE58:361–362)


Photo is from pinim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