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當中成就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經文: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 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路加福音1:1-4)

我在全球疫情間寫這篇文章, 我像箭豬一樣有著無影的刺。我們在家居令下, 三個人和一隻狗共用一個的小空間。空氣中瀰漫著抱怨聲(不是全是來自狗的)。我們在家中, 一個牧師的家,彼此變得暴躁不安! 上帝在這種混亂中在那裡?

也許路加在為提阿非羅寫介紹時是這麼想的。路加說他正在寫一個敘述有關「在我們之間已經成就的事情」。他沒有說 「我們做了什麼」甚至沒有說「上帝是如何使用我們的」。他把整件事都置於被動狀態。

是誰在成就? 很明顯是上帝。那我們在做什麼? 我懷疑我們反而是在妨碍工作? 不管如何,究竟有什麼成就了呢?上帝來到我們的世界。上帝以耶穌基督身份作為人類嬰兒的誕生。上帝拯救行動的開始, 因為祂把我們從我們破碎的、罪惡的、死亡的情況下拯救出來。這個將臨期,就讓我們看上帝在我們中間做了什麼。

禱告: 主啊,謝謝祢愛我及拯救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們。

思想問題:

  • 你的心情如何影響你與上帝的關係?
  • 為什麼你認為上帝選擇在沒有我們幫助的情況下完全依靠祂自己拯救我們?
  • 這能安慰你嗎?為什麼或為什麼不可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