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2-馬可

啟應詩篇

主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
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詩25)
你們敬畏主的,要倚靠主!(詩115)
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主向來眷念我們;他還要賜福給我們:
要賜福給以色列的家,賜福給亞倫的家。
凡敬畏主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
但我們要稱頌主,從今時直到永遠。
你們要讚美主!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上帝啊,你看到我們是軟弱的。借著你的大能,保護我們脫離一切發生在我們身體上的不幸,和攻擊傷害我們靈魂的一切邪惡思想;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創世記17:1–7,15–16
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3亞伯蘭俯伏在地;上帝又對他說:4「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5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7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上帝。
15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16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羅馬書5:1–11
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2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9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上帝的忿怒。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上帝兒子的死,得與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他以上帝為樂。

馬可福音8:27–38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29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30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31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32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34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