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7-馬可

啟應詩篇

主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詩27)
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主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
有一件事,我曾求主,我仍要尋求:
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主的殿中,
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
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
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我父母離棄我,主必收留我。
要等候主!當壯膽,堅固你的心!
我再說,要等候主!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榮耀之王,萬軍之主啊,你在勝利中的高舉超過諸天,求你不要讓我們留後不得安慰,反而照你的應許從父那兒差聖靈到我們這裡來;因為你與聖父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太28:7;來2:7;詩8:6)

基督從死裏復活了。
父上帝已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並將祂手所造的都派祂管理,
使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

經文

使徒行傳1:12–26
12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13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14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15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16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17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18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19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裏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20因為詩篇上寫著,說:
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無人在內居住;
又說:
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21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22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23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24–25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26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約翰壹書5:9–15
9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更該領受了,因上帝的見證是為他兒子作的。10信上帝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裏;不信上帝的,就是將上帝當作說謊的,因不信上帝為他兒子作的見證。11這見證就是上帝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12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13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14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15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約翰福音17:11b–19
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13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14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5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