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主日-馬可

啟應詩篇

聖靈啊,求來充滿忠信子民的心,
點燃他們愛主的火。哈利路亞。
主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詩104)
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這都仰望你按時給牠食物。
你給牠們,牠們便拾起來;你張手,牠們飽得美食。
你發出你的靈,牠們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上帝啊,你在這日曾經發出聖靈的光來教導你信眾的心,求你在 我們的日子中也賜下同一的靈給我們,使我們凡事都有正確的認識, 永久因他神聖的安慰而喜樂;奉靠你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他與你和 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徒2:17;羅10:10)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
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
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經文

以西結書37:1–14
1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耶和華借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 中;這平原遍滿骸骨。2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 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3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 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4他又對我說:「你向 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5主耶和華對 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6我 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里 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 骨與骨互相聯絡。8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 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9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 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 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10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 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 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12所以 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 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13我的民哪, 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 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 的。』」
使徒行傳2:1–21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 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3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 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 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6這聲音一 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8我們各人怎 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9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 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11克里 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 為。」12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15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16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17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18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19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跡;有血,有火,有煙霧。20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21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約翰福音15:26–27,16:4b–15
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 了,就要為我作見證。27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 同在。」4「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5現 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裡 去?』6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7然而,我將真 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 里來;我若去,就差他來。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 審判,自己責備自己。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10為義,是因我往 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 判。12「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13只等 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 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5凡父所有的,都是 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