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0-馬可

啟應詩篇

主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詩143)
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
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
因我倚靠你;
主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
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主啊,你賜你的先知抵擋魔鬼誘惑的力量,和宣揚悔改的勇氣。求賜我們純淨的心智忠心地跟從你的兒子,甚至進入苦難和死亡,奉靠耶穌基督,你的愛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阿摩司書7:7–15
7他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8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準繩。」主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9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10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11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12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說預言,13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14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15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以弗所書1:3–14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8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9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12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上帝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馬可福音6:14–29
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15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16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17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里,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20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23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什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什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25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里給我。」26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27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里斬了約翰,28把頭放在盤子里,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