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3-馬可

啟應詩篇

他卻吩咐天空,又敞開天上的門,(詩78)
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
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各人吃大能者的食物;
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
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恩慈的父啊,你把你的兒子耶穌賜給我們為生命的天糧,求賜我們信心能夠以祂的話語和聖禮為豐盛宴席,讓我們得養分,直到永生;奉靠耶穌基督,你的愛子,我們的主,祂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11:33,36)
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經文

出埃及記16:2–15
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3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4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5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6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7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8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9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10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1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12「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13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14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15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以弗所書4:1–16
1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5一主,一信,一洗,6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7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8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10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約翰福音6:22–35
22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裡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23然而,有幾只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24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25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裡來的?」26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跡,乃是因吃餅得飽。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28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上帝的工呢?」29耶穌回答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30他們又說:「你行什麼神跡,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什麼事呢?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3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33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34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