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4-馬可

啟應詩篇

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詩145)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詩34)
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主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恩慈的父啊,你蒙福的兒子從天上降下來,作賜生命給世人的真糧;求賜基督給我,使這生命的糧食活在我們裡面,而我們在祂裡面;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11:33,36)
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經文

列王記上19:1–8
1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2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3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4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5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6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7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8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

以弗所書4:17–5:2
17所以我說,且在主里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18他們心地昏昧,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19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20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21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22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23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2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捨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27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8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30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
1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2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

約翰福音6:35–51
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39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41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42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43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45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上帝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46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上帝來的,他看見過父。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48我就是生命的糧。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