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6-馬可

啟應詩篇

主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詩26)
主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
我又倚靠主,並不搖動。
主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主啊,我要洗手錶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全能憐憫的上帝,你保守教會脫離一切錯誤教導,求幫助你忠信子民承認你是獨一真神,在你生命和救恩的禮物中喜樂;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詩34)
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義人多有苦難,
但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

以賽亞書29:11–19

11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12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13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14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15禍哉!那些向耶和華深藏謀略的,又在暗中行事,說:誰看見我們呢?誰知道我們呢?16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嗎?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他沒有聰明?17黎巴嫩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18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矇黑暗中得以看見。19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貧窮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

以弗所書5:22–33

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26要用水借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27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28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30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32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馬可福音7:1–13

1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裡聚集。2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3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4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5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6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7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8你們是離棄上帝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9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上帝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10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11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12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13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上帝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