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21-馬可

啟應詩篇

主啊,你的名存到永遠!主啊,你可記念的名存到萬代!(詩135)
你們要贊美主!你們要贊美主的名!
主的僕人站在主殿中;站在我們上帝殿院中的,你們要贊美他!
你們要贊美主!主本為善;要歌頌他的名,因為這是美好的。
主要為他的百姓伸冤,為他的僕人後悔。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永遠的父——一切祝福的源泉,求恩慈地使用聖靈帶領並管束我們,好讓我們可以完成你預備我們做的工作;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詩34)
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義人多有苦難,
但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

民數記11:4–6,10–16,24–29
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6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10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11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12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13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14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15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24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四圍。2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26但有兩個人仍在營里,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里說預言。27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里說預言。」28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29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雅各書5:(1–12)13–20
1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啕,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2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3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4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5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6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8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11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1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19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20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馬可福音9:38–50
38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39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40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41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42「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43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44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只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里去。45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46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只腳被丟在地獄里。47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上帝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里。48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9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50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咸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