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24-馬可

啟應詩篇

主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
我要時時稱頌主;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我的心必因主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你們和我當稱主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我曾尋求主,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義人呼求,主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他永不动摇;义人被记念,直到永远。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上帝啊,你神聖的智慧設定了天地萬物。求從我們生命中除去一切傷害我們的事物,賜下對我們有益之物,並讓我們身心靈在基督里得滿足的喜樂;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 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詩91、103)
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主!
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

經文

傳道書5:10–20
10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
12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14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15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16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17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
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19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上帝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希伯來書4:1–13(14–16)
1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2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3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上帝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4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上帝就歇了他一切的工。」5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6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7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8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上帝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9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10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上帝歇了他的工一樣。11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12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13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1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馬可福音10:23–31
23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地難哪!」24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地難哪!25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26門徒就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27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上帝凡事都能。」28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30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31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