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一主日(馬可)

啟應詩篇(詩91)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
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主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主日公禱

主上帝啊,你曾引領你的先民歷經曠野,帶他們到應許之地。求引領你的教會之民跟隨我們的救主走過這世界的曠野,朝向將要來臨的那個世界之榮耀;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
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創世記22:1–18
1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2上帝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8亞伯拉罕說:「我兒,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他們到了上帝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雅各書1:12–18
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馬可福音1:9–15
9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10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2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13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14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15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