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5-馬可

啟應詩篇

上帝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詩43)
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
我愛主,因為他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詩116)
他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他。
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
那時,我便求告主的名,說:主啊,求你救我的靈魂!
主啊,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
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全能的上帝,借你豐盛的良善,你恩慈地看顧你的子民使我們的身體靈魂都可以被永遠地管治並蒙保守;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耶利米書31:31–34
31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32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捨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希伯來書5:1–10
1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2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3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4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上帝所召,像亞倫一樣。
5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6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7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8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9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10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馬可福音10:(32-34)35–45

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33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34 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什麼,願你給我們做。」36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什麼?」37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里,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8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39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40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41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42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43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