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4-馬可

啟應詩篇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
我的羊也認識我,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

主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主的殿中,直到永遠。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全能上帝,仁慈的父,因為你已經從死人里復活你群羊的牧人,求將你的聖靈賜予我們,使我們聽到我們牧人的聲音,並認識他按著名呼喚我們,跟隨他的領導;奉同一位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太28:7;來2:7;詩8:6)

基督從死裏復活了。
父上帝已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並將祂手所造的都派祂管理,
使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

經文

使徒行傳4:1–12
1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2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3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4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5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6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7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8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9「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10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11他是
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
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約翰壹書3:16–24
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17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18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19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穩。20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上帝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2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22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23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裏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約翰福音10:11–18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