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1-馬可

啟應詩篇

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詩145)
你們要以感謝向主歌唱,用琴向我們的上帝歌頌。(詩147)
他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
他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
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
主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全能永在的父,雖然我們不配,你仍給你的兒女許許多多的祝福,在每一個患難試煉中,求你賜給我們對你的恩惠慈愛堅定不移的信心;奉靠耶穌基督,你的愛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耶利米書23:1–6
1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2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3我要將我羊群中所余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4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5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6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以弗所書2:11–22
11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12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13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里,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14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15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借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16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借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17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18因為我們兩下借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19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20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21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22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上帝借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馬可福音6:30–44
30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31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32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33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34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35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36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37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38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39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40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41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42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43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44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