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8-馬可

啟應詩篇

主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詩28)
主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
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主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
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贊他。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主啊,求讓你憐憫的耳向你謙卑僕人的禱告敞開,並成就那些符合你聖善旨意的祈求,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詩34)
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義人多有苦難,
但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

以賽亞書35:4–7a
4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上帝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5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6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7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雅各書2:1–10,14–18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臟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上帝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嗎?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4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15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16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17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18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借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馬可福音7:24–37
24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泰爾、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26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27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28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29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30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31耶穌又離了泰爾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海。32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33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35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37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