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19-馬可

啟應詩篇

凡仰望主的人,你們都要壯膽,(詩31)
堅固你們的心!
主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上帝。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
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所有困境的幫助和保護啊,求繼續保守你的教會的平安,以你的良善統管她,並賜你的平安給她;因你與父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詩34)
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義人多有苦難,
但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

以賽亞書50:4–10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10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上帝。

雅各書3:1–12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5這樣,舌頭在百體里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里點著的。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9我們用舌頭頌贊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10頌贊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咸水里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馬可福音9:14–29
14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15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16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17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18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19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20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21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22鬼屢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24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5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26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27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29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