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主日22-馬可

啟應詩篇

若不是主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127)
兒女是主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
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憐憫的父啊,你以恆久的忍耐、慈愛和良善待我,求賜我常思想並成就得蒙你喜悅的工作;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主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詩34)
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義人多有苦難,
但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經文

創世記2:18–25
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19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1耶和華上帝使他沈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22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希伯來書2:1–13(14-18)
1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2那借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4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跡、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5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上帝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6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7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8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9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10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里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11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12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13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
【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馬可福音10:2–16
2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3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什麼?」4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5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6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7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8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9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10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11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12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