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2-路加

啟應詩篇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路3)
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詩81)
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
我是主——你的上帝,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
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主啊,求振奮我們的心,來預備你獨生子的道路,以致在他來臨時我們能以純潔的心思事奉你;奉靠這一位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亞9)
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詩118)
我們從主的殿中為你們祝福!

經文

瑪拉基書3:1–7b
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2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3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4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5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6「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7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腓立比書1:2–11
2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上帝可以給我作見證的。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11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

路加福音3:1–14(15–20)
1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上帝的話臨到他。3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4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
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6凡有血氣的,都要見上帝的救恩!
7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13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14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16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17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19只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20又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