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現期3(路加)

啓應詩篇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可憐她的時候,日期已經到了。(詩102)
這必為後代的人記下,將來受造的民要讚美主。
因為,他從至高的聖所垂看;主從天向地觀察,
要垂聽被囚之人的歎息,要釋放將要死的人,
使人在錫安傳揚主的名,在耶路撒冷傳揚讚美他的話,
就是在萬民和列國聚會事奉主的時候。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公禱
全能永在的上帝,請憐憫看顧我們的軟弱並伸出你大能膀臂醫治和護衛我們;奉靠耶穌基督,你的兒子,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詩117)
因為他向我們大施慈愛;主的誠實存到永遠。
要將主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詩96)
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

經文

尼希米記8:1–3,5–6,8–10
1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借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2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3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5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6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上帝;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8他們清清楚楚地念上帝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9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10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哥林多前書12:12–31a
12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14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15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6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17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18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具各安排在身上了。19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24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28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30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31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
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路加福音4:16–30
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17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9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20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里的人都定睛看他。21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22眾人都稱贊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里』」;24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25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飢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26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27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28會堂里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29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30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