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婚禮(試用)

聖婚禮

本程序可應用為主日程序或每日聖事的起始部分,也可以單獨的崇拜儀式使用。
全體起立

奉聖父、✠和聖子、和聖靈的名,馬太福音28:19b
眾: 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聚集在上帝和祂的聖教會面前,見證這一個男人和這一個女人在神聖婚禮中的結合。婚姻是上帝在人類墮落犯罪之前,在樂園中設立並祝福的一項尊榮的產業。

在婚姻中我們看見一幅形象,就是基督和祂的新娘(即教會)的親密聯合。我們的主出現在加利利的迦拿的婚筵上,並行了第一個神跡,祂以此祝福並榮耀婚姻。婚姻也被使徒保羅作為美善和尊榮的產業托付給我們。因此,婚姻大事不可隨便草率,而應該是虔誠的、經過深思熟慮的、而且是遵從上帝所定的宗旨的。

上帝要夫妻在心靈、身體和意念上的合一,是為讓他們互相為伴、無論在順境逆境,都互相扶持和安慰。婚姻也是上帝所設立:這樣男人和女人可以在對方那裏找到幸福快樂。因此,所有已婚的人應該以聖潔和尊重對待配偶,而不是待之以情欲;因為上帝呼召我們不是讓我們成為污穢,而是成為聖潔。上帝設立婚姻也為生兒育女,教養他們敬畏和遵照上帝的真理,使他們能夠贊美敬拜上帝。
正是出於上述原因,上帝就建立了這樣的神聖的產業, 這正是(男方姓名)與(女方姓名)所希望擁有的。他們要求我們為他們祈禱,以至於他們的婚姻的起初,便奉靠主的名,並蒙祂的祝福。

如果本婚禮儀式作為獨立崇拜程序,現在開始宣讀以下或其他相關的聖經經文:創世記2:7,18-24或1:26-28;以弗所書4:1-2,22-33;以及馬太福音19:4-6或馬可福音10:1-9。證道開始。證道之前或之後可唱一首贊美詩。在整個崇拜過程中,新人可始終就坐。
如果新人一直就坐,現在,他們要起立,站到聖壇的臺階前。
牧師依次詢問新郎和新娘: 腓立比書5:29 ,腓立比書5:24
(男方姓名),你是否願意娶這女子作為你的妻子,在上帝設立的婚姻這神聖產業中共同生活?你是否願意保養顧惜她,正如像基督愛祂的身體,就是教會,為她舍己?你是否願意親愛她,尊重她和照顧她,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疾病還是健康,相愛相敬,不離不棄,永遠在一起?你若是願意的話,請回答說:我願意。
答: 我願意。

(女方姓名),你是否願意嫁這男子作為你的丈夫,在上帝設立的婚姻這神聖產業中共同生活?你是否願意順服他就像教會順服基督?你是否願意親愛他、尊重他和照顧他,無論疾病健康,禍福貧富,都不離開她,作她妻子,至死方休呢?你若是願意的話,請回答說:我願意。
答: 我願意。

牧師可以將新娘交於婚姻,或者請新人的父母表示同意和祝福。
牧師帶領新人到聖壇前,宣告他們的婚禮誓詞。 新郎說:
我(男方姓名)娶你(女方姓名)作為我的妻子,並根據上帝神聖的旨意,從今以後,照顧她,愛護她,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疾病還是健康,相愛相敬,不離不棄,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離為止。這是我向你許下的諾言。
新娘說,
我(女方姓名)嫁你(男方姓名)作為我的丈夫,並根據上帝神聖的旨意,從今以後,照顧她,愛護她,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疾病還是健康,相愛相敬,不離不棄,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離為止。這是我向你許下的諾言。
婚戒交付牧師
全能的天父,為我們的福祉,你創造了一切豐盛。求你賜福給這對新人,讓他們佩戴的✠婚戒不斷提醒他們對婚姻的忠誠,靠袮的慈愛憐憫,使他們能夠快樂、忠實地生活在這神聖產業中。奉靠耶穌基督,袮的兒子,我們的主,祂與袮和聖靈是同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阿們。

新郎和新娘交換戒指。

新人聖壇前跪下,牧師繼續祝禱:

現在,(男方姓名)和(女方姓名)既各自願意締結神聖的婚約,又莊嚴立誓以身相許,並在上帝和所有見證人面前作出承諾,所以我正式宣布他們結為夫妻,奉聖父,和 ✠聖子,和聖靈的名。
眾: 阿們。
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眾: 阿們。

牧師祝福新人

願滿有恩典全能的上帝,照著祂在樂園中,賜給亞當和夏娃的福分,豐豐富富地施恩給你們、眷顧你們、潔凈你們、賜福你們,使你們能夠討祂喜悅,並以神聖的愛一起生活,至死不渝。
眾: 阿們。

如果這個婚禮程序不是其他崇拜議程的一部分,應以禱告、主禱文和以下祝福結束:

讓我們禱告:
全能永在的上帝,我們天上的父啊,求袮使(男方姓名)與(女方姓名)在袮的福佑之下,遵照袮的聖道和應許共同生活,鞏固他們之間的忠誠和親愛,在一切的試煉和試探中,保守維護他們,幫助他們在教會聖徒一體相通中信奉袮,在愛中彼此服侍,永享屬天的福分;奉靠耶穌基督,袮的兒子,我們的主,祂與袮和聖靈是同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阿們。

主禱文

眾: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 ✠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太6:9-13

願耶和華賜福給我們,保護我們。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我們,賜恩給我們。願耶和華向我們仰臉,賜我們✠平安。
民數記6:24-26
眾: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