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洗禮(試用)

可唱合宜的洗禮聖歌。領洗者與守望者(為之禱告教導者)和家人與牧師集合在教堂中廊或前面。

當領洗者們不能為自己說話時,守望者代表他們回應問題。

眾立
奉父、子、聖靈的名。
阿們。

親愛的蒙愛之人啊,我們的主基督在馬太福音的末章中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在馬可福音的末章我們的主應許“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並且使徒彼得寫道:“這水所表明的洗禮……也拯救你們。”
太28:18-19;可16:16;彼前3:21
上帝的話語也教導道:我們成孕和出生之時就是有罪的,並服在魔鬼的權下,直到基督將我們歸給他自己。否則我們就會永久的失喪,除非從罪、死亡、和永刑中得拯救。但是一切憐憫恩惠的父已經差了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作為全世界的罪的贖價,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牧師向領洗者說:
你的姓名是什麼?
(姓名)

牧師在每位領洗者的額上和心上劃十字架同時說:
(姓名)在你的額上和心上領受聖十架的記號,表明那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救贖了你。

讓我們禱告。
全能永在的上帝,
本著你嚴厲的審判,你通過那洪水刑罰了那個不信的世界,
但是本著你宏大的憐憫,你護衛了有信心的諾亞和他的家庭共八個靈魂。
你將硬心的法老和所有他的軍兵淹沒在紅海裏,
但是引領你的子民以色列走在幹地上穿過海水,
預示著你的聖洗禮。
在約旦河裏,通過你的愛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洗禮,
你聖化並創立所有的水成為賜福的、充沛的洪流,洗淨罪惡。
我們祈求你在豐盛的憐憫中看顧(姓名),
並求聖靈把真信心賜福予(他/她/他們),
藉著這拯救的洪水將(他/她/他們)裏面所有從亞當繼承來的罪和(他/她/他們)自己所犯下的罪全都淹死。
在這基督教會的聖方舟裏,賜予(他/她/他們)平安和保護,
不與不信的人等同,
並且以火熱的靈和喜樂的盼望恒久地事奉你的名,
這樣(他/她/他們)就與所有在你應許裏的信徒一起,也被稱為是配得永生的人。
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如果守望者在此前已經定下,服事繼續如下,可附加聖福音。
自古教會就已有為領洗者和學道者指定守望者的慣制。在福音路德教會裏,守望者是承認表述在《使徒信經》和《基督信仰小問答》中的信仰的人。他們為所守望的人的洗禮作隨時的見證;為他們禱告;在基督信仰裏不斷地指引養育他們;鼓勵他們敬虔地領受主的聖餐;也常作在基督裏聖潔信德生命的楷模;及時常關愛鄰舍的典範。

牧師對守望者說:
你願意作為(領洗者的姓名)的守望者,在基督信仰裏服事(他/她/他們)嗎?
是的,上帝必給予幫助。

願上帝使你(們)有力量以如此心志實行這忠誠仁愛的任務,並以他的恩典成全你(們)力有不逮之處。
阿們。

請聽馬可福音: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可10:13-16

這是主的話語。
頌讚歸於上帝。

牧師將手放在領洗者的頭上,全教會一起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太6:9-13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如果此時人群站在教堂中廊,他們現在可走到前面。其間可唱一首聖詩。然後,牧師說: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阿們。

眾坐

牧師向領洗者提出下列問題:
(姓名)棄絕魔鬼嗎?
是的,我棄絕他。
你棄絕他一切的工作嗎?
是的,我棄絕他一切的工作。
你棄絕他一切的行徑嗎?
是的,我棄絕他一切的行徑。

你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嗎?
是的,我相信。
你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地獄。第三天從死人裏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嗎?
是的,我相信。
你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嗎?
是的,我相信。

(姓名)你願意領洗嗎?
是的,我願意。

牧師三次澆水在領洗者頭上,並同時說:
(姓名)我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你施洗。
阿們。

牧師按手在領洗者頭上如此祝福:
全能的上帝,我主耶穌基督的父已經藉著水和聖靈賜給你新生命,並赦免你一切的罪,願他用恩典堅固你直到永生。
阿們。

牧師或披白衣在領洗者身上。
披上這白衣,表明你已經披上基督的義袍,它遮蓋了你一切的罪。你必如此無畏地站在基督的審判座前承受在萬世以先就已經為你準備好的產業。

牧師或從祭壇蠟燭點燃一支洗禮蠟燭,並交給領洗者,並同時說:
接受這燃燒的燭光,表明你已經接受基督這世界的光。你要永遠靠基督的光,常常警醒等候他的再來,以致你能充滿喜樂地與他一同進入他的國,赴那羔羊之婚筵,永享天恩。

歡迎領洗者:
在聖洗禮中,父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他的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肢體——就是這使徒所立之一聖基督教會,你(們)也是與我們一同承受天上基業的後嗣。我們奉耶穌的名接納你(們)作為我們在基督裏的(弟兄/姐妹)。與我們一同聆聽他的話語、領受他的恩賜、並宣揚對他的頌讚,因他召我們出黑暗入他那奇妙的光。
阿們。我們奉主的名歡迎你(們)。

眾立

讓我們禱告。
全能最恩慈的父上帝,我們感謝你,頌讚你,因你施恩保守而且擴展你的家,讓(姓名)在聖洗禮中得到新的生命,使(他/她/他們)成為你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的肢體,和承受你天國的後嗣。我們謙卑地懇求你:既然(姓名)已成為你的兒女,就保守(他/她/他們)在你所賜的聖洗禮之恩典裏,因著你聖善的心意(他/她/他們)可以忠心地長進,過敬虔的生活以頌揚榮耀你的聖名;最後更與全體聖徒得著你所應許天上的基業;奉靠我主耶穌基督祈求。
阿們。

主的平安與你(們)同在。
阿們。

全體歸回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