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3-馬可

啟應詩篇

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詩69)
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
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
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主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
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上帝啊,廣施憐憫常是你的榮耀,因此求你施恩給一切偏離你道路的人,再領他們以悔改的心和堅定的信,委身持守你聖道不變的真理;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
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經文

出埃及記20:1–17
1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2「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不可殺人。
14「不可姦淫。
15「不可偷盜。
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哥林多前書1:18–31
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19就如經上所記:
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
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上帝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22猶太人是要神跡,希臘人是求智慧,23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24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25因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6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27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28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29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30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31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約翰福音2:13–22(23–25)
13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14看見殿里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18因此猶太人問他說:「你既做這些事,還顯什麼神跡給我們看呢?」19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20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21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22所以到他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
23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跡,就信了他的名。24耶穌卻不將自己交托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25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