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王

2021年预苦期灵修

323(星期二)

经文:一到早晨,祭司长和长老、文士、全公会的人大家商议,就把耶稣捆绑,解去交给彼拉多。 彼拉多问祂说:「祢是犹太人的王吗? 」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 」祭司长告许多的事。 彼拉多又问太多说:「祢看,他们告你这么多的事,祢甚么都不回答吗? 」 耶稣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觉得希奇。 (马可福音151-5

很明显的,彼拉多与耶稣花了的时间只是集中在一个指控上:「祢是犹太人的国王吗? 」这是耶稣愿意回答「是」的唯一问题。除此之外,耶稣没有地回答他们其他无关紧要指控。

对于彼拉多来说,这个问题的大概意思是「祢是发动反抗罗马帝国的政治领袖吗? 」彼拉多是一个务实的人。 他想知道他是否正面临另一次暴乱。

但是对耶稣呢? 旧约圣经很清楚地表明谁是犹太人的国王——上帝自己:以色列的国王。 上帝多次用这个名字称呼自己:「我是耶和华——你们的圣者,是创造以色列的,是你们的君王。 」(以赛亚书43:15)。 (另见以赛亚书44:6,西番雅书3:15)。耶稣是这个君王吗?是的!祂是统治一切的主。哪怕祂的子民拒绝了祂,祂也会不顾一切拯救他们。

我们有的就是这位君王。祂在十字架上统治我们,冠冕由荆棘制成,朝服是祂的血。无论我们是犹太人或是外邦人,祂就是我们的君王。

祷告:亲爱的主啊,我承认祢是我的君王和我的救主。 阿们 。

思想问题

君王应该做什么?

耶稣跟其他君王有何相同? 又有何不同?

耶稣是你的君王和统治者,这对你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