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期1-馬可

啟應詩篇
主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了。(賽52)
你們要向主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詩98)
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主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
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
全地都要向主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上帝啊,我們的創造者和救贖主,你奇妙地創造了我們,更在你兒子降生為人的之中奇妙修復了我們的人性。求賜我們活在他裡面的新生命,而他自己成為我們人的樣式;奉靠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
你們要向主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詩98)

經文

以賽亞書61:10–62:3

10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
我的心靠上帝快樂。
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
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
好像新郎戴上華冠,
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11田地怎樣使百榖發芽,
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
主耶和華必照樣
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1我因錫安必不靜默,
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
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
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2列國必見你的公義;
列王必見你的榮耀。
你必得新名的稱呼,
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3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
在你上帝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加拉太書4:4–7

4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6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7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上帝為後嗣。

路加福音2:22–40

22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24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25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26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27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28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上帝說:29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30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31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32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33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34–35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36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37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上帝。38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上帝,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39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40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