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期2-路加

啟應詩篇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
你們要讚美主!因歌頌我們的上帝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詩147)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主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耶路撒冷啊,你要頌讚主!
錫安哪,你要讚美你的上帝!

榮耀歸與聖父,歸於聖子,並歸與聖靈。
最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是日禱文

全能上帝,你已將你道的真光澆灌在我們心中,這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求賜這光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照耀;奉靠同一位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他與你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登階詞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
你們要向主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詩98)

經文

列王紀上3:4–15
4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裏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5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6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7耶和華-我的上帝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8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9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0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1上帝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12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13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14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15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

以弗所書1:3–14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8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9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12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上帝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路加福音2:40–52
40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
41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42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43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44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45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46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47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48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49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50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51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